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

Day 26. 九份奪命斜 浴室受傷之謎

昨日hea了一整天,其實對體力回復沒什麼幫助,我們的雙腿早已酸痛無比,有時想發力卻力不從心,我想至少要休養一星期才行。

不過今日又有新挑戰,經過我們認真商量,總覺上不了亞里山是一個遺憾,只征服蘇花又好像無甚特別,正思量有何挑戰之際,竟發現九份原來離這裡不遠!聽朋友說,九份的斜路坡度極大,基本上只有巴士才會上去;但我知道九份夜景十分美麗,反正還有5天時間才回香港,那就再熱血一次,騎上九份吧!

早餐時間,例牌豆漿+漢堡包。



出發!今天的行程是先到「台灣最東點」拍照,然後全力上九份!



途中經過北關海潮公園。
來到海邊,一直在GPS,看看「台灣最東點」的位置。


這三座類似煙通的物體很特別。




yeah!來到新北市範圍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遠處看到一座燈塔,那裡應是「台灣最東點」了,可是卻找不到路進去。GPS顯示這裡最接近「台灣最東點」,於是就拍張照留念,哈哈!


「台灣最北點」,你等我!很快我就會來到!
 騎了不知多久,終於來到福隆車站,有車站的地方自然有食店,馬上醫肚。


阿奴的飯盒好豐富哦…


剛巧有車隊經過,他們好像是台南來的?我也忘記了。
單車手見面惺惺相惜,在這地方碰到更是緣份呢。


全速前進,我們預計以現在的體力上九份,應該也要1小時呢,希望在日落前到達吧!


進入龍洞隧道。



很喜歡拍這些延伸性的照片,我覺得很有美感。


終於…來到上九份的山腳下。


拉筋,做好準備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阿奴一邊拉筋,一邊望着地圖苦笑:「到底我地上唔上到去呢?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叫一聲「加油」,毅然上山!
對面等巴士的人都望着我們,好像驚訝有人要騎車上去。


河流的侵蝕作用。


這張照片拍得好,我們就是從這個髮夾灣上山,但真正的斜坡還在後面…


最喜歡這些建築,中間還有條小路,甚有意境。


撐住呀兄弟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斜流汗多,最需要喝水補充流失的水份。可是我們的補給飲料全都喝光,愈走愈慢,後期更開始乏力,試過提一口氣衝不上坡,車子竟倒後退,險些掉下山。

就在快要虛脫之際,一家咖啡屋赫然出現!真感恩,馬上衝進去買水喝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店主林老師很好,見我們單車上山,從雪櫃拿出一大支冰水,我們二話不說連喝數杯,身體才慢慢恢復過來。


謝謝你的救命之恩,坦白說,如果不是及時喝水,我怕真的撐不住。


繼續上坡,攀過這個山頭就是九份老街了…


長命斜,九份的斜路果然比蘇花和壽卡厲害,雖然路程大約只有5公里, 但坡度可說是我生平騎過最陡峭的(可參閱日記最後的地圖)。我和阿奴多次想下來推車,但意志叫我們雙腿別停下,因為一下車就再難以騎行了,就算多辛苦也要熬到九份老街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你拍我,我拍你。


來到山腰了。


不斷上坡,好像不見盡頭、腦海一片空白之時,轉角處忽然出現了「耶穌愛很大」5個字,真是最好的鼓勵。


幾經辛苦,終於來到九份老街,找到原本book好了的民宿。怎料老闆竟說溝通過程有誤會,民宿已沒有房間。阿奴強忍怒火和她理論,畢竟我們騎了大半天才來到,又一早book了房,怎能說一句「弄錯」就了事!?

但再爭論也不是辦法,最後老闆帶我們去找她朋友的民宿。
可是價錢還是太貴,我們的旅費本已不多,須慳點用。
這次真糟糕,九份是旅遊區,幾乎所有住宿都是NT$1500起價,找了半天都找不到平宜房間…


阿奴建議馬上騎車下山,到瑞芳找旅店…但我真的不甘心,千辛萬苦騎上九份,還未看到夜景就要離開!?
萬念俱灰之時,嘗試打電話給一間當地有名的旅舍「龍門客棧」,試試殺價吧…

「龍門客棧」老闆娘開價是NT$1500,這遠超出我們的預算呢…一路上除了頭兩晚住宿是NT$1300外,其他日子均在NT$1000以下,跟她說我們是香港來單車環島,旅費緊絀,要是太貴我們可真要睡在街上了…

怎料老闆娘果真有人情味!她說自己也有同理心,欣賞我們憑自己體力環島,就給我們一個優惠(價錢不說了,這是我們和老闆娘之間的秘密,總之是物超所值啦),萬分感激!多謝你的體諒。

一個住在九份的姐姐開始還不相信,她說「龍門客棧」很高級,不可能給我們這個價錢,還代我跟老闆娘查詢。證實她所言非虛後,就叫我們到街口的7 eleven等老闆來接待。


等不多久,只見戴着帽子的老闆,騎了機車過來。
「你好你好,你們在後面跟着我走,我帶你們去旅店。」老闆說。

哈!他的感覺很像阿成,又是戴帽子和熱情的台灣人,倍感親切。
但難題來了,只見老闆騎着機車,上坡下坡,如履平地;我們早已累得筋疲力盡,但為了盡快到旅店休息,就用吃奶的力量,咬緊牙關跟着他…

老闆人很好,走快了就在前面停車等我們,還一直說:「慢慢來,不用急,我會等你們。」

終於…來到「龍門客棧」…天啊!很感動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闆為我們介紹設施,樓上有一雅致茶座,讓住客品茶之餘也可俯瞰九份景色。哈哈,容許我再說一次,他真的很像阿成,總是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。




千叮萬囑要鎖好門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折騰了一整天…終於有地方休息了,環境也十分整潔啊!


黑白磁磚相間,我喜歡這廁所的設計,可是…對於阿奴來說,這就是他的傷心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話說阿奴沖涼時,忽然聽到裡面「砰」一聲巨響,緊接着是阿奴的呼叫,也聽不清他說什麼。只見他腳步蹣跚地走出來,手按着額頭,有氣無力的說:「我撞親個頭…好暈…」原來他沖涼時不小心跣倒,頭就撞到馬桶,難怪剛才「砰」的一聲甚是響亮。

馬上生了個腫瘤。


他躺在床上,斷斷續續的道:「好暈…真的好暈…想不到蘇花公路落石傷不了我,地震颱風也安然渡過,竟然在廁所受傷…」哈哈,雖然我很同情他,但不知怎的覺得很好笑,整個旅程都沒有戴頭盔,卻絲毫無損,現在一個馬桶就把他弄成這樣,哈哈,對不起。


休息一會就去吃晚飯。甫到老街,竟發現幾乎所有食店都關門了,什麼!?才晚上8時,九份的人這麼早吃晚飯嗎?


還好,尚在幾間營業,就進去草草吃些東西。
這個竹筒飯很有趣,好想帶一個竹筒回港。



還有這些甜品,芋圓和芋果,在香港可吃不到呢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遊九份,終於一睹九份的夜景。
受傷的阿奴全程沉默,他說還是有點天旋地轉的感覺,心情很爛…




格調。




大紅燈籠高高掛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家7 eleven已是九份的標記了。


回去睡覺,早點休息啦阿奴,哈哈!



行程:宜蘭>北關海潮公園>台灣最東點>九份

單日騎行里數:80.7 km
累積騎行里數: 1393.3 km


11 則留言:

  1. 厲害 高高的九份都給征服 你們的照片是在較平坦的路況時單手騎車拍攝的嗎?要是上斜理應雙手緊握在發力吧!^~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對!不少更是故意停車拍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很有趣的旅程,不過阿奴都係去照下好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果時係台灣冇得照,依家都咁耐啦XD

      刪除
  4. 你們真是精力充沛,征服完蘇花,連九份都去埋,佩服佩服!
    將來回想一定好回味!

    Ps 阿奴好番晒未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在已經很回味了~
      佢隔兩日已經好番啦

      刪除
  5. 你們騎上九份的路上應該回頭看一下,因為那條山路可是很有名的,很多汽車、飲料廣告都是在哪拍攝的
    http://3.bp.blogspot.com/-Md-4Fec_OCE/TmXqFk8rlLI/AAAAAAAAKr4/X_MsbWnsQSI/s1600/DSC_1630.jpg

    http://b.blog.xuite.net/b/0/3/2/18595575/blog_1499215/txt/45436358/0.jpg

    http://img230.echo.cx/img230/5036/16or1.jpg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!太美了吧,怎麼我們看不到呢...

      刪除
  6. 幸好你們在九份找到地方住宿,下山去瑞芳的話只有一間爛爛的旅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呀,我們也不甘心就此到瑞芳,看不到九份夜景呀

      刪除
  7. 你寫BLOG真係好好睇, 難怪你做到記者啦~ 讚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