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Day 19. 滂沱大雨 泥濘路激戰壽卡

正所謂「蘇花險,壽卡更險」,壽卡的路絕不會比蘇花公路安全!

壽卡位於屏東縣與台東縣交會處,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,須爬坡至海拔456米方可到達,最高點有一鐵馬驛站。由於這裡有重大象徵意義,一向都是單車友必到之處,有種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的感覺;加上連續上坡至海拔456米,苦盡甘來,就算這裡只有一塊石碑也必成為景點。

最危險的是下山的路,聽朋友說,下山時單車平均車速45km/hr,加上路旁車輛飛馳,若發生意外肯定會重傷。

颱風昨晚掠過南部,今天將為廣泛地區帶來降雨。雨戰的話,即意味着今天壽卡之行將十分危險,難度倍增。


吃過清淡的早餐,準備起行。


出發前與黑狗留影。


左岸民宿外有一佈置,歡迎鐵馬勇士們。


買好補給食物和舒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山前當然要到旭海溫泉泡湯!



可是我們都穿了單車衣,只能泡腳罷了。連日騎車早已雙腿酸軟,一碰到熱騰騰的溫泉水,舒服得忍不住呻吟了一聲,簡直是人生最佳享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基味濃系列」之泡湯。
(大腿已曬成兩節色,哈哈!)


上山啦!


無限上坡,汗如雨下。


有建華的電話作GPS導航,我就不用省電,上山時播放音樂激勵自己,為大家打打氣。


救命…還有連續彎路6公里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坡的片段(影片):


大約每騎20分鐘都要停下抹汗,因流汗太多,汗水跑進眼晴十分澀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三人上路的感覺很不同,尤其在上山時,並肩作戰的感覺更強,力量自然較大。前面每座山峰,都在笑聲中一一跨過。

加油!


終於來到山腰部分,往下一看,真不敢相信轉眼已騎到這麼高的地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拉拉筋,再上路。


壽卡的路牌終於出現了!


不知往上騎了多久,只覺濕度愈來愈高,我們的頭髮全都濕了(不是汗水)。天氣也愈來愈冷,臂上的汗毛都結了些白色的小水點。


差不多到山頂,這裡雲迷霧鎖,彷似仙景一樣。由於太大霧,我們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況,試過突然在濃霧裡殺出一輛機車,幸好我和該司機及時轉向,否則定會撞上。



前路「茫茫」的片段:


雙腿機械般運轉,也不知什麼時候,雲霧中突然出現了一座棗紅色的建築物,我們欣喜若狂,因正門寫着「壽卡鐵馬驛站」,這代表我們到了最高點!


全身濕透,不知是汗水、雨水還是霧水。


到鐵馬驛站休息,身體一停下來,只覺全身又濕又凍,牙關格格作響,連忙穿上保暖衣物。這些衣物原是為了上亞里山而準備的,想不到會在這裡用得上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阿奴為建華寬衣解帶…


好色的建華當然不會放過任何把妹的機會。


不要小看這個尿槽,有留意到牆上貼了一張紙嗎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相信每個男人看到這句話都會笑得彎下腰來,哈哈!壽卡鐵馬驛站的職員太有創意了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臨下山前在門外合照。


正準備下山,雨水突然傾盤而下,但我們不想再待在山上,決定冒雨下山!
阿奴沒有雨衣,驛站的叔叔用垃圾袋為他設計了這件精美雨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下山的過程實在太驚險,由於雨愈下雨大,加上需全神貫注路面情況,所以無暇亦沒有膽量拍照。

用文字大概形容一下,從壽卡(海拔456米)騎下山大約需要半小時,車速約45km/hr,以單車來說算是極速下山。壽卡路窄彎位多,地上全是碎石和小洞, 一些路段更在維修中;加上旁邊大多都是砂石車和大巴等重型車輛,換言之,既要避開地上碎石和小洞以防爆軚,又要小心被身旁的砂石車撞到。

由於那時正下雨,原本爛透的地面更全是泥濘,騎行時被濺得滿身皆是!更糟糕的是壽卡急彎多且天雨路滑,往往煞車轉彎都變成「飄移」過彎,技術不精便當場摔到,被後面下山的車輾過。

在google map 複製了幾場實景圖,這裡就是下山的路。


最驚險是有一部砂石車為了超越前面的車輛,無故切到我們騎行的路線衝上山,當時我們正高速下山,突然發現有一龐然巨物迎面衝來,嚇得我和阿奴急速煞車!那司機好像經驗老到,不徐不疾的從我們面前掠過,切回對面線上山。


經過30分鐘驚險旅程,終於安全抵達山下。
不但我們的戰車、頭盔和馬鞍袋都成了泥黃色,全身更無一處乾淨!我想我整輩子也未試過如此骯髒。
(借雨衣給我的朋友,你知道我為何堅持要買下雨衣而不還給你嗎?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時我和阿奴心想:「今晚洗鞋大鑊啦!」


連忙洗車…


洗車整理衣物,忙了大半天,終於可坐下來吃東西…





建華招牌笑容。


豪雨過後出現的一小片藍天。


只想快點騎過這片黑雲。


時間無多,向金崙進發!



如果天氣好的話,我想這海岸線應會很美。


阿奴停車拍了這張照片,建華問他在拍什麼,他說:「大鳥呀!這是在說我呀。」


YEAH!GOGOGO!


是最短的隧道嗎?



終於看到補給站!


這個往太麻里的路牌是騙人的!從這裡到太麻里至少有30公里!我寧願你跟我說真數字,也不要給我假希望,尤其是騎得筋疲力竭的時候…


累得不想說話,拖着疲乏的軀體上路…



一直往前騎,終於到達金崙!



(影片)


兩位辣妹,嚴格來說,一位是辣姨姨,一位是辣妹妹…


7 eleven碰到這環島父子,真佩服他們的毅力,每天6時出發,穿州過省,天天騎上100多公里。

要知環島者最怕就是負重太多,但這爸爸卻不怕辛苦,替兒子背上行李,讓孩子輕鬆上路。我問那小孩:「你辛苦嗎?」
他堅定的答我一句:「不辛苦。」


哈,長大了記得要替爸爸背上行李。

這件黃色的單車衣是爸爸設計的,「Bike to protect our planet」!說得好!


他們還要趕路到台東市,加油呀!


金崙又是鄉郊小鎮,沒什麼好吃,只好在7 elevn吃晚餐。


今晚入往「美の濱溫泉旅館」,終於可以浸溫泉享受一下,哈哈!



「基味濃系列」之同床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行程:旭海>壽卡>達仁鄉>金崙

單日騎行里數:67.29 km
累積騎行里數:903.19 km

2 則留言:

  1. 落雨由壽卡衝落山,雖然有d危險,但真係爽到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篇值得M起來
    下次騎壽卡用的到(握拳)
    追風少年的單車日誌
    http://lovewindriding.pixnet.net/blog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