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Day 10. 被困民宿 休息為走更遠的路

早上起床,看到戴着頭巾的阿成正忙於清理落葉,還叫我們快點走,因颱風「泰利」很快就來到。言猶在耳,只是數分鐘的時間,外面風勢驟地增強,繼而滂沱大雨,看情況似乎一發不可收拾。阿成在不遠處喊道:「哎喲!你們走不了嚕!」

和阿奴商量,大家都同意多留一天,外面風大雨大,實在難以騎60多km到嘉義。今天不想再麻煩阿成載我們到早餐店,於是冒雨騎單車出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早餐:滷水蛋魯肉飯


回來時,親切的阿成已經準備了葡萄給我們,這幾天除了吃蕉外,也沒有吃過其他水果了。


把我們的心聲都寫在訪客留言簿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整天沒事幹,又不能到外面走走,只好躺在沙發上看電影和新聞報道。




阿奴則看了一整天旅遊書,還走到閣樓睡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唉!我是個「坐唔定」的人,要我整天待在一個地方,簡直要了我的命。望着蚊香的煙緩緩上升,呆呆出神…



為了省錢,這個價值NT$12 的麵包就是我們的午餐…快餓死了。


忽然聽到外面「砰」一聲,原來是阿成在門外種的小樹倒下了。



打風的片段:




這是我當時有感而發,在facebook 上載的一張相。



阿成看到這番感性的話也有同感:「當單車一直往前走,你只會看到未來的路;當你停下來的時候,回憶就會湧上心頭,教你想起過去的事。」

阿奴也上載了相片到facebook,他比較樂觀,整天自我沉澱,很有深度,哈哈!


有時不小心睡着了,又被外面的風聲雨聲驚醒,這次一開眼竟看到後門門縫滲水!連忙拿毛巾吸水,但雨水實在太多,看來要想辦法把門縫塞住。



還是要阿成幫忙,用報紙塞住門縫才能阻止滲水。
 

雨…不停落下來…



下大雨的片段:



好不容易才熬到傍晚,正想吃杯麵當作晚餐,又收到阿成溫馨的來電:「你們快過來幫忙拿飯菜,我煮了好多東西,你們不要吃泡麵啦!」

我和阿奴當時都在想:「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!」其實還真不好意思,在田尾鄉的日子全都要阿成為我們下廚,他又沒有收我們錢呢!

到阿成家拿飯菜。




這個菜很好吃!



過幾天就是端午節,有村民在市集送了幾個糉子給阿成媽媽,她就借花敬佛,把糉子轉送給我們。



阿成邊吃飯邊說:「幾天後就是端午節,你們身在台灣,沒辦法跟家人吃糉子慶節,我就先跟你們慶祝一下,這裡就是你們第二個家。」

他隨口說出這句話,對我來說,卻是極大的震撼。畢竟我們都是中國人,節日觀念較重,從前嫲嫲在的時候,家中總是大張旗鼓的殺雞拜神,現在她到了天國,「過時過節」家裡就冷清得多。想不到在台灣環島,竟然也有人想到跟我們慶節,雖然眼前只有兩個小小的糉子,但背後那份愛就像一道暖流流遍全身,感到無比溫暖,謝謝你阿成。


這時颱風已過,外面又回復鄉村的休閒恬靜,大伙兒跑到外面拍照和呼吸新鮮空氣。颱風過後的天空真美,一片橙紅色的,阿成告訴我們,這是暴風雨過後的一個現象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颱風過後的片段:



終於來到在田尾鄉的最後一晚,大家分享飲食心得,阿成曾經當過廚師,每一道菜背後的意義都說得頭頭是道。我們也分享了香港的美食,例如煲仔飯、車仔麵等。

這兩張是阿成環島時拍的照片,他說要送給我們留念,但我們知道相片珍貴,怎樣也不肯收。




於是他就贈了兩句金句給我們,作為離別的禮物,謝謝!



早上買的杯麵就當作宵夜了。


我們決定,明天無論天氣如何惡劣,也得出發到嘉義了!

P.S. 這次誤打誤撞,在田尾鄉逗留的3天也很有得着。與阿成的對話,我了解到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,再次令城市人反省,到底我們是為什麼而活;吃農村飯菜,更親身體會了農村平日的生活模式,「體驗」正是我們這次旅程最渴望得到的東西!

行程:村內買食物

單日騎行里數:11 km
累積騎行里數:372 km

2 則留言:

  1. 築夢踏實,有夢最美!加油!人生的道路亦是如此。愛人如己,把愛傳下去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