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Day 24. 有意志就有體力 征服蘇花

決戰蘇花公路的一天終於來臨!為了避開大型運石車,我兩清晨5時就起床,準備刷牙之際,阿奴突然說:「我…好似有d感冒…」
睡眼惺忪的我自然借勢道:「咁…不如訓多陣…」

我清楚記得當時阿奴應了一句「嗯」,大家二話不說滾回床上睡覺,如是者一覺醒來已是早上9時。哈哈!昨天還很熱血的說要清早挑戰蘇花,怎料睡魔的誘惑實在太強…

每天的例行公事。


拉筋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回到昨天的早餐店,順道跟老闆娘道別。


出發啦兄弟!只要平安渡過今天,我們應該可以安全回香港了!


沿途看到麻糬專門店,聽說是台東的特產呢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吃了台東的麻糬,一試難忘,我兩不約而同道:「呢D先係麻糬呀嘛!之前食果D都唔知係咩!」


遇到來台旅行的內地人,一起拍照。


很喜歡這個廣告,尤其單車友看到更覺感動。


買支舒跑就開始真正的挑戰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蘇花公路的大名如雷貫耳,今天終於親身踏上了, 期待已久!



這是多麼漂亮的海岸線,待會爬得更高,風景定必更美。


大型車輛愈來愈多,要小心駕駛。


雙軌。


這就是蘇花公路第一條隧道!聽聞隧道裡燈光微弱,貨櫃車經過時迴音極大,有時更不斷響嗚,嚇得你心驚膽跳。今天就來會一會你!


我可沒有這技術能在上面騎單車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進去了。


現實環境沒有這麼光,是相機自動擴大了光圈拍出來的。


邊騎邊欣賞這些山景海景。


又進隧道…至少穿過了7,8條隧道,到底還有多少…
不過我們也領略了隧道內的行車技巧,只要你保持均速和貼近右邊,其實所有汽車都會從旁越過你,不用擔心安全問題。反之,如果你減速和停下,後面的車輛便很大機會撞到你的車子,千萬不要有停下讓車的念頭!


太魯閣國家公園。


蘇花公路之險除了運泥車,還在於這裡常有土石流。


來到和平車站。


繼續努力上山


熱得不行,終於找到小店買舒跑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Yeah!來到宜蘭縣的邊界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這張照片拍得真好,充分顯示了我們騎車的實況!


斜得很...車速應該不超過10km/hr。



上山(影片)


來到高處,看到如此美景,已不知用什麼文字形容了
好想跳進水裡暢泳



再騎行多半小時,終於抵達南澳
馬上吃飯補充體力!真正的挑戰只過了1/3,待會要攀過兩座山到終點蘇澳…



阿奴到南澳車站,第一件事就是大便
對的,減輕重量爬山很明智,哈哈!


開始爬第一座山


救命…好辛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知他在祈求什麼。


穿過這條隧道,馬上就到東澳了。



冒生命危險,下山時拍攝(片段)



到達東澳,有人車子拋錨。


這時已差不多是下午5時30分,為了趕及在日落前到達蘇澳站拍照(象徵征服蘇花公路),我們決定只休息5分鐘,換言之即是一口氣連越兩座山,每座也有海拔400多公尺呢!

當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:「我一定要在日落前到蘇澳站拍照,不然走這條蘇花公路就沒意思了!」於是我兩咬緊牙關,直往蘇澳進發!

拉筋5分鐘,馬上起行。


過了這座山便是終點蘇澳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由於我們都想盡快到蘇澳,沿途除了喝水,基本上沒有停下拍照。所以最後攀越這座山的過程,我們都沒有拍下,就讓這些畫面記在我們心中吧。

一小時後,終於平安抵達蘇澳車站!
實在太感恩…我們在下午6時30分到達車站,拍照一刻竟然還有日落的餘暉灑在站頭,彷彿是慶賀我們如時到達的黃金冠冕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雖然比起玉山,這裡算不上什麼,但在我們體力消耗了大半時,也能憑鬥志跨越重重障礙,我為我兩感到驕傲!

特意把環島第一天和現在阿奴的樣子作對比,笑死我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入住金華大旅社。


洗完澡便覓食去。




虧我想到把掠衣繩掛到車上,哈哈!


P.S. 整個旅程我們都以紅色bar和藍色bar來評估體力,有打機的就會明白紅色bar代表能量,藍色bar代表意志和儲氣。

基本上每天起床紅色bar只剩下60%,天氣好時藍色bar就會全滿,意志可彌補體力的不足。望着一個又一個的髮夾灣,像是永無止境的,心情難免低落;看到飛馳上山的旅遊巴,更令人有放棄的衝動,如果不是意志叫雙腿別停下、如果不是幻想到達終點的情景,這是決計熬不過去的!

所以,老土也要說一句:「很累,但很值得!」

行程:花蓮>南澳>東澳>蘇澳

單日騎行里數:100.4 km
累積騎行里數:1281.4 km


22 則留言:

  1. "阿奴到南澳車站,第一件事就是大便…
    對的,減輕重量爬山很明智,哈哈!"
    .
    .......拜託! 你大可不必吧我形容成屎怪...
    我開大的時間只是和你稍稍有點出入罷了~_____~"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okok, 我決定公開大家的開大時間:

      我開大的時間都在食早餐後,你開大的時間都在騎車時XD

      刪除
  2. 終於有新的進度~加油!

    蘇花公路辛苦又很危險,台灣人環島幾乎都會放棄這一段,都是從新城搭火車到蘇澳,你們能騎完真的比很多台灣人都還厲害,不過真的事太危險了,真的不建議之後要去環島的人騎這一段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不過這段路的風景很美,我建議環島客量力而為吧~
      還有記緊要戴頭盔,我們是錯誤的示範!

      刪除
  3. Love your blog. I spent 3 hours to finish reading all the contents and just can't stop. Looking forward for the news.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wow 3 hrs!!
      thx for yr support:)

      刪除
    2. Try bike tour if you have free time Richman!
      You would appreciate the world in a different angle!=]

      刪除
  4. 加油! 寫BLOG就好似你們環台一樣要耐性及毅力! 仲有最後衝刺,終點在望!
    好欣賞你們,我的心好像跟左你們去台灣,去單車環台的意念更強了!
    PS 你們是少數挑戰蘇花公路之環台單車友,LIKE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都打算去?好好計劃一下,一定不會後悔:)
      真的這麼多人不走蘇花公路??會錯過很多美景的!

      刪除
  5. 好厲害,蘇花100多公里, 一天騎完,很猛的!!! 鼓鼓掌!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地真係勁,我同個friend 就放棄蘇花,聽日喺花蓮火車站坐火車到蘇澳然後踩去頭城,我而家環島中,重有幾日就完喇,個心情好複習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明白呢種複雜ge心情,當你見到單車舖的一刻,真係會有種想喊的衝動

      刪除
  7. 個時間咁奇怪?而家應該係22/10/2012
    晚上 8:51 ,重有想問問,後日我係頭城踩海線到基隆,大後日係咪喺基隆踩台5線回台北?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係! 但我地果陣踩台2番淡水...
    因為咁會上到最北點, 比較有意義... (但其實台2冇乜特別T___T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謝謝回覆,其實我都想去埋最北點不過我partner 唔多想…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喺香港都有參考你地個blog,嚟到台灣都有追,真係幫咗我地好多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wow, 我真係好掛住台灣,尤其當你番hk要工作既時候...
      好好享受埋餘下落泥ge時間~~

      刪除
  11. 二位果真是熱血青年…騎車過蘇花,我連開車都覺得怕怕的…給你們拍拍手~~

    期待後續…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对你两个的殷敬滔滔江水,连绵不绝,又如黄河翻涛,一发不可收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多謝!
      想不到把我形容大便的詞語,用到我們身上了XD

      刪除
  13. 怎麼沒戴安全帽? 太危險了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