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Day 18. 建華加入 飛砂風中轉

昨日渡過了休哉悠哉的一天今日繼續上路

整裝待發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先出發鵝鑾鼻公園。
 

想不到香港學生證在台灣也有效,可以買到半價的門票。


天氣出奇地好,加上有青草地作伴,教人忘卻所有煩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鵝鑾鼻公園沒什麼娛樂設施,最著名的當然是這座鵝鑾鼻燈塔,外觀雪白,不少名信片設計都在此取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鵝鑾鼻燈塔高21.4公尺,內設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,光度達180萬燭光,每30秒旋轉一周,見距20海浬,是台灣地區光力最強的燈塔,有『東亞之光』的美譽。目前劃為墾丁國家公園的史蹟保存區。」(摘錄自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網頁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年青人嘛,總是比較反叛。



偷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是台灣八景石碑,「鵝鑾鼻」三字是模仿王羲之的筆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正想離開之際,一句悅耳的廣東話赫然傳入耳中,言語間還夾雜着不少香港潮語,異地聽到家鄉話自然倍感親切。放眼望去,不遠處一群青年人正在閒談,看樣子似乎也是香港旅客,不過比我們小了幾歲。

難得有緣,一起合照。
真羨慕他們能聯群結隊的旅行,我有時想,兩個人單車環島未免納悶,如果有多兩個志同道合之士同行,定會更熱鬧。


離開鵝鑾鼻,來到台灣最南點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對我們來說,這景點很有意義,因代表我們騎單車真正環遊了台灣。(之後還會到最東點和最北點)


最南點原來是這模樣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事不宜遲,再到風吹砂走一趟。



離開最南點後,我們已轉為北上,不知怎的,去到哪裡都是強勁的逆風,風向好像總跟我們作對。(影片)


來到風吹砂,果然地如其名,那裡黃沙滾滾,狂風凜冽,遠看十足沙塵暴一樣。我和阿奴經過時都不敢說話,但還是阻不了沙粒的侵襲,離開「暴沙圈」後,滿咀滿身都是沙粒。


繼續逆風上坡。




終於來到一個較高的位置,可停下來拍照。可是這裡大風得很,呼呼作響,我和阿奴都聽不到對方說話。


(影片)


每人高處一自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再次上路!
由於查了地圖,知道今天到旭海全是荒野之路,沿途一直在留意補給的地方,可是一間7eleven也沒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再走數公里,終於看到一間超級市場!連忙買食物充飢,也買了幾個麵包上路,以防體力不繼。


第一次吃朱古力補充能量。


剛從超市出來便嚇了一跳,天氣不似預期,明明在墾丁風和日麗,現在卻突然風雲變色,還下陣雨。聽超市老闆說, 原來颱風杜蘇芮已迫近台灣,氣像局稍後將發海上警報,難怪天氣迅速轉壞。


既然颱風將至,我們更要加快腳步,必須在傍海時分抵達旭海。




全都是這些彎彎曲曲的上坡路。


最愛看到「險降坡」三字,我們才不會用低速檔呢!恨不得高速沖下山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條路是環島客必經之路,洽巧有一單車隊經過,他們採取的策略是:
七人騎單車,一人騎機車;誰累了,就騎機車休息,順便幫車友們拍攝錄影。這樣以車輪戰的方式環島,自然不擔心體力問題,更有隨團攝影師!

這就是其中一個騎機車的車友。


上山期間,忽然發現轉角處停了一輛單車,旁邊一位台灣少年正在檢查,看樣子十分苦惱。「你們有沒有膠紙?我單車扶手的膠帶鬆掉啦。」他說。也忘記了是阿奴還是其他環島客借膠紙給他,車子終於修好。

這個男孩叫建華,兩星期前從台北出發,和我們一樣準備環島一周。看他的樣子蠻可愛的,而且說話很有趣,又愛傻傻的笑;於是三個男生就一起上路,邊騎邊聊天,再陡的坡也在歡笑中渡過了。


鐵馬休息站。


志趣相投,當然要合照一番。


肚子餓了,在荒山野嶺中吃麵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來到海邊,再多走數公里就到旭海了,總算可在傍晚前到達。



這邊逆風太厲害,走平路也只是6km/hr,但我們可是拼了吃奶的力量去騎啊!


(影片)


再走一會,終於看到旭海的路牌了。



這條阿塱壹古道是旭海通往台東縣的路段,但google map沒有實景圖,十分神秘。而且,須在導賞員帶領下方可進入,否則便是違法。


幾經波折,終於來到旭海,幸好颱風還未來到。


旭海只是個小地方,「我家民宿」就是那裡最出名的民宿,看門外的車子就知幾乎所有環島客都光顧吧。


但老闆娘態度惡劣,我們想多考慮一會,她卻一直催我們付錢,阿奴怒火中燒,建華則走到附近的左岸民宿格價。

感謝神,左岸民宿的房間確實不錯,$1200三人房還附早餐。既然合得來,這晚就三個男人一起睡,一來可慳錢,二來多個人比較熱鬧。(我和阿奴已共處了半個月,多個新面孔自然更好)


可惜旭海沒什麼餐廳,又沒有7eleven,只有一間「潘朵拉咖啡廳」。雖然價錢較貴,但食物質素超棒的,而且裝潢特別,牆壁餐檯都寫滿環島客的心聲字句,就像與路經此地的環島客交流,感受他們的熱血。


基仔留名。


阿奴留名。(旁邊的公仔不是他畫的,哈哈,竟然「借用」了別人畫的東西)


什麼!?比堅尼環島團!?


上年,我有位好友也來台單車環島,路經旭海,在此留名。
他叫我記緊要替他檢查簽名是否還在,可是找了大半天也沒有。老闆娘說簽名者眾,而且筆墨大多已經褪色,很難再找到一年前寫的東西了。

這就是我朋友當日寫的字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為了不讓他有遺憾,我決定替他重新寫上當日的字句。
有哪位朋友下年環台,希望也替我們到「潘朵拉咖啡廳」檢查一下簽名吧!


吃晚飯。


酒逢知己千杯少,今晚一定要開懷暢飲,把酒言歡。


這是阿奴的珍藏,快可以儲齊全台灣的旅遊單張了,加油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建華不知又跟哪個女生談情,笑得很色,哈哈!


阿奴已進入昏迷狀態。


晚上暴風雨終於來了,屋外樹木被強風吹得東歪西倒,雨水打到窗口的「撻撻」聲響過不停,希望颱風快點掠過南部吧!

P.S. 這趟旅程認識了許多新朋友,或許回港後,大家都會很少聯絡,但我認為那一刻的真誠和熱情才最重要,這些感覺已足夠我記上一輩子。

行程:墾丁>鵝鑾鼻>台灣最南點>風吹砂>旭海

單日騎行里數:62.9 km
累積騎行里數:835.9 km

6 則留言:

  1. 建華朋友:用公路車和用背包 環島是很辛苦滴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去到旭海那天碰巧餐廳休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真有點可惜,那裡可說是旭海的地標呢!

      刪除
  3. 去旭海既路,真係好難踩
    有d路段仲好陰森恐怖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