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Day 06. 四肢劇痛 往台中爆軚


昨晚因紮營的關係,整晚都睡不好,又熱又焗;半夜還聽到有腳步聲走近帳篷,以為有人來偷東西,但拿起電筒一照又什麼都看不到,哈哈,有點像恐怖電影的情節吧。
 
吸飽了血的大蚊子在旁邊休息


早上5時,我們就被音樂聲吵醒,朦朧間好像聽到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」的歌詞。
 
阿奴揉一揉眼:「係咪學校打鐘呀?」
「打鐘邊會咁有節奏呀?」我說。

反正我也睡不着了,就出外看看,阿奴則繼續睡覺。才踏出帳篷馬上嚇了一跳,操場竟有10多個長者在做早操!他們正隨着音樂擺動身體,跟着節奏做運動。
建中國小做早操片段:


他們看到我也是一驚:「哇!你們昨天晚上睡在這裡呀?」哈哈!大家都很驚訝,好像對我們很有興趣。聊了一會,我就到處走走當做早操。

破曉。


這隻黑狗還在睡覺呢!


四周都是濕的,看來今早下了場大雨,難怪衣服晾了一晚也沒有乾。


收拾東西離開。


同學們也回校了,在幫忙打掃校園。


我們特意去找主任道謝,原來今天是建中國小的畢業典禮,校長和主任都已回校打點一切,還穿得十分隆重。
 
這是校長。


這是何主任,謝謝你收留我們。


還帶我們參觀禮堂,何主任說,畢業典禮的佈景都是學生們設計的。


雖然很不捨,但還是要上路,再見了建中國小,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地方。


找早餐店。



今天我們的早餐是漢堡包配豆漿,價錢也不過是NT$45,份量又足,物超所值。


吃飽就出發往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,今天的路絕對不好走,我們已在300公尺高的三義,待會還要爬上400公尺高的勝興車站,咬緊牙關去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沿路的風景。
 


起床時早已四肢酸痛,還要爬坡實在很辛苦,一直都希望快點到龍騰斷橋拍照,然後找旅店休息。所以每當眼前出現一道橋,我就指着它:「到啦到啦,是不是這裡呀?」當然,這只是自我安慰吧。
 
我就是誤認了這道橋是龍騰斷橋,哈哈!


這條橋下有一條「一號隧道」,從前是供舊山線鐵道通車的,今天已經荒廢了。特別之處在於它是1935年台灣大地震後,唯一沒有經過改建還保留着原來紅磚結構的隧道,通過這條隧道再轉彎,便是勝興車站了。




接下來有一段很陡的斜坡,我和阿奴都無力騎上去,只好推車了。



差不多到勝興車站,前面有一些歐陸式的建築物,現在都是觀光用途,做旅客生意的。


到底「有快樂才有希望」,還是「有希望才會快樂」?也許是雞與雞蛋的因果關係吧。


往前走便是勝興客棧,老闆娘給我們她的卡片,又向我們介紹這裡。




終於到了勝興車站!聽老闆娘說,勝興車站昔日又稱「十六份」,位於海拔402公尺,為台灣舊縱貫鐵路最高點(今天應該是亞里山的森林鐵路吧),至今已有90多年歷史。其建築特色是整個車站都由松木而建,而且不用釘子,十分特別。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喜歡路軌的我們,當然又要搗蛋一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他人也自得其樂。



在鐵道博物館遇到苗栗車隊,他們知道我們要單車環島,特意請我們吃紅豆雪條和香蕉,說可以補充體力。謝謝你們啊!

 

再出發到龍騰斷橋!



又是無限次上坡下坡,終於看到一座紅磚建成的斷橋,不遠處還有一些攝影愛好者在拍照,哈哈,這次應該沒有認錯了!馬上找個好角度拍照。
龍騰斷橋也是因為1935年的大地震而震斷,湊巧造成眼前的奇景,雖然已不能使用,卻成為苗栗縣著名景點,被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。



正想離開之際,斷橋旁剛巧有三個叔叔在聊天,他們看到車頭掛着區旗就抓住我們閒聊起來。他們又沖茶又切水果,硬要我們一起吃,我們實在不好意思,人家千辛萬苦帶了茶具和水果上山,怎能隨便吃人家的東西?

「你們別客氣啦!我們台灣人都是這樣,大家在這裡碰到就是朋友嘛!快吃!」其中一個叔叔把蘋果塞到我們手中。

哈,這就是台灣人的熱情,盛情難卻,我們就卻之不恭了。

其中一個叔叔原來是台中一間中學住宿的主任,他見我們正煩惱台中的住宿問題,就從容地撥了個電話回宿舍:「喂!今天晚上還有沒有房間?」過了半分鐘,電話那邊好像有點為難,叔叔很威風的說:「什麼?太晚了?你想個辦法給我弄一間房間!」

天呀!大家只不過是萍水相逢,我們又沒有什麼可以報答他,他竟然這樣幫兩個小伙子,實在太感動…亦因為他這句話,今晚就不用到處找旅店了。他還說,如果有什麼麻煩就說是劉主任介紹便可,真的萬分感激!

就是這幾位叔叔請我們喝茶和吃水果,右一就是劉主任。


聊了半天,繼續上路往台中去了。



7 eleven是車友的最佳拍擋,沒有他,我們真的會餓死。


剛到台中,又下起大雨!乾了一點的衣服又濕透了。


但最壞的情況還未到,正所謂「屋漏兼逢連夜雨」,我的單車竟然在這時候爆軚!已經被大雨弄得狼狽不堪,還要爆軚!


還好鳥哥教過我們修車,找了個有蓋的地方就為單車做手術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完成!哈哈!再上路!


到達劉主任介紹的宿舍,看建築很有氣派呢!


房間很整潔,十分滿意!(環台後才發現, 這是整個旅程我們住得最舒適的地方)


坐公車去夜市。


這個夜市我已忘記了名字,但不提也罷。食物又貴又難吃,服務態度又差,更沒有當地特色的東西賣,草草吃了些就回去了。




P.S. 在三義鄉這兩天感深很深,也許是鄉村關係,民風純樸,遇到的人大多熱情友善。不禁想起自己長大的地方-香港,不是說香港人不好,而是比起台灣人,香港人的機心太重,對人總是偏向冷漠,甚至以小人之心謀算他人。

在香港,除了志願機構,不可能有人借宿給你,因為香港人會想:你是想來偷東西吧。如果有人一口答應借出地方,香港人又會想:這麼好?肯定有陰謀,一定要小心點。

或許在商業社會,人人習慣了計算他人,那種與生俱來的真善美精神,已不知不覺被這個殘酷的環境吞噬。


行程:三義鄉>勝興車站>龍騰斷橋>台中市

單日騎行里數:44 km
累積騎行里數:261.7 km

5 則留言:

  1. 嘩 海拔443公呎 已經等於爬左一個壽卡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又睇一篇, 繼續支持樓主, 請加油加油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香港人機心確實太重!對人太過防衛!連教會都如此!失去了人與人之間最單純與美善的對待!可惜!可惜!但願有更多香港人走出外面之後,可以少一點對人的防衛,多一點對人的信任!成為可愛的人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其实想衣服快干非常简单,找一个通风干净的地面,挤掉多余的水,随便把衣服铺在地面,就算下雨天也100%会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阿里山森林鐵道屬於林務局管理,並不包括在台灣鐵路局的縱貫線裡面喔!

    回覆刪除